top of page

性格定命運? (二)

談到十六型人格(MBTI)學問,有家長問我,內向的孩子是否不適合到歐美國家讀書?他認為外國學生大部份都是性格外向,積極進取,擅長發表意見和廣交朋友,擔心內向型子女學習不夠主動和結交不到朋友。

家長有兩個誤解,首先,根據調查,美國人口中內向型其實比外向型多,中國人以為美國人總是外向是受文化差異影響。第二,內向的人不像外向的人多說話和多朋友,但說話太多和朋友太多也未必是一件好事,經過深思熟慮才說話可以是更有內涵,有選擇地交朋友可以避免誤交損友。內向的人也可以積極進取,關鍵是要懂得與環境打交道,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實力。

根據MBTI,性格的第四個功能是關乎個人對外界的能度,以及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,可分為判斷或認知傾向。有家長認為判斷型的孩子最令父母放心,因為這類孩子很有紀律和時間觀念,做事有條理。判斷型的家長育有認知型的孩子,或會覺得孩子做事拖拖拉拉,擔心他們欠交功課,不着緊考試,輸在起跑線。其實每種性格都有優點和盲點,認知型孩子做人處事較有彈性,較易接受突發事情,隨機應變,隨遇而安,有助創意和新想法的出現。當然他們也要學習分配時間和訌立目標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務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