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預防沉迷上網三不做

在一個學校家長講座上,有家長問為何子女會沉迷上網?網上世界多姿多采,可以玩遊戲、聊天、收看電影、瀏覽資訊……上網本身就是非常具吸引力的娛樂。但為甚麼有些人易沉迷,有些人可自制呢?除了孩子的性格特質外,家庭環境、學校表現和社交生活都可能會影響孩子的行為。

孩子沉迷上網,背後反映他們面對哪些困難呢?有少年人說他的家庭生活不和諧。父母很忙,沒有時間陪伴他,令他覺得無人關心。有的說父母時常爭執,覺得自己幫不上忙,不如上網尋求安靜。有些孩子缺乏成功感,在學校一直是個失敗者,他們相信自己讀書不夠聰明,無論如何也不能改變現狀,但玩電子遊戲常能勝出,很有滿足感和成功感。另外一些少年人缺乏正常社交關係,在學校沒有朋友,被同學欺負。但在網上世界,MSN, Facebook中卻看似有很多人關心他們。有的因為缺乏社交活動,生活無聊,把上網當作解悶的好方法。

要預防孩子沉迷上網,家長謹記「三不做」。第一,不要把子女交給電腦託管,子女缺乏父母照顧,會容易不自制地上網成癮。第二,不要讓子女只能從網絡中經歷成功。有些父母平時很少鼓勵及適當讚賞子女,或孩子從未能夠達到父母或學校的期望,現實生活中的挫敗令他們趨向上網尋找成功。第三,不要讓孩子只能從網絡中得到關懷。當父母傾向用物筫滿足子女但缺乏心靈關懷,子女便傾向從網絡中尋找關懷。

張笑容

頭條日報

笑容由家開始

2017.3.23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