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數碼鴻溝豈止硬件?

今時今日,電腦已被視為學習的必要工具,小學生已要上網做功課、搜集資料,用電子書温習。志願組織因此呼籲政府津貼基層學生買電腦,並擴大上網津貼至幼稚園學童,以免他們輸在起跑線。

基層家庭無錢買電腦,孩子的學習權利被剥削。但是否一人一機便可解決他們的學習問題呢?過往我到學校主持講座,不少基層家長表示子女沉迷上網和打機,作為父母感到很無助,因為他們自覺是「電腦盲」,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正確使用科技,時常因為上網問題弄至家嘈屋閉,有些索性放棄管教。

基層學生需要的不只是一部電腦,而是懂得如何善用資訊科技協助學習。過往港大學者研究發現,過度使用科技產品作娛樂及社交用途的學生,通常來自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,家長缺乏相關知識,難以介入。這些學生上網目的主要是打機、煲劇和瀏覽社交網站,達到難以自控地步。

相反,能善用資訊科技產品的學生,家長一般社經地位較高,使用資訊科技的經驗較豐富,管教較嚴,懂得向孩子作正面示範。例如他們會下載一些與學科相關的應用程式與子女一起玩,培養子女正確使用數碼產品的觀念。他們的子女較為聽話,學業成績亦較好。他們較能均衡地使用電腦,例如懂得用電腦搜集資料,製作網頁和簡報,學習各類知識。

基層家庭與中產家庭的「數碼鴻溝」,不只是硬件問題,而使用資訊科技的知識與相關管教問題。若只是送贈電腦給基層家長,而沒有給予他們管教和正確使用的指導,可能是弊多於利。

張笑容

頭條日報

笑容由家開始

2017.3.16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