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有福氣

新年到,大家都喜歡在家門前貼個「福」字,希望全年有福氣。增加福氣有兩個辦法,就是「常感激」和「常寬恕」。感激會把好人好事放大,寬恕會解除壞事對自己的影響,甚至可以把負面記憶轉變成好的。相反,若對好事不感恩,對壞事誇大,我們便會對生活不滿,內心無法平靜,福氣便會流失。

要建立感激的習慣,可以在每天睡覺之前,找個安靜地方,合上眼睛,回想一天之中,哪些人幫助過自己,哪些事情感到順利。這些幫助無需要驚天動地,那管是小恩小惠,可能是偶爾出現,也可能是每日如常,讓助人者的臉孔浮現在自己的腦海中,向他們點頭微笑,在心靈上向他們一一道謝。

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感激練習。我家小弟弟睡覺前,很喜歡爸媽替他蓋被。我利用床上的五分鐘,和他談論一天中的感恩事項,昨夜他這樣說:「感謝天父今天天氣很好,感謝昨夜睡得好,今天上課時精神好。感謝受傷的傷口不太痛,護士姑娘拆線時很温柔。感謝菲傭姐姐今天煮的餸菜很好吃,我吃了很多。感謝今天功課不太多,我快做完,還有時間玩。」

無論大人或小孩,我們對過去的感覺是苦或是甜,取決於我們的選擇記憶,感激能把好的記憶放大,同時也增加我們對生活的滿意度和幸福感。寬恕就是把苦毒轉化為中性,以提高生活的滿意度。

寬恕的第一步是嘗試用客觀方法回憶事情的始末,不要把對方妖魔化。第二步是從對方的角度想想,他為甚麼要害你,想像若給他機會解釋他的行為,他會如何說。當一個人會傷害另一個無辜的人,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生存受威脅;或他是一個曾受傷害的人,對當時情況感到害怕;又或是他們根本沒有深思熟慮,只是魯莽行事。第三是回想自己過去也曾試過傷害別人,而對方竟然原諒了你,給了你寬恕的禮物,你現在就把禮物與人分享吧。

轉載自張笑容專欄《 南華早報教育網 》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