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樂觀是一個選擇

樂觀是一個選擇

要培養樂觀的生活態度,首要留意日常的思考習慣,因為想法決定了情緒,情緒主宰了行為。試想想,同一件事發生在兩個人身上,可能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,從而引發不同的行為,皆因他們對事情有不同的想法。舉例而言,出門下大雨,有人開心,也有人會不開心。開心的人認為天氣悶熱,下雨有助散熱,令人涼快一點,不用出汗。但不開心的人認為下雨很麻煩,會導至交通擠塞,返工遲到。

若父母的思想傾向負面,孩子也可能會吸收這些負面的想法。開心的孩子喜歡下雨,因為可以撐着漂亮的雨傘返學,沿途又可以玩踩水氹;但不開心的孩子每逢下雨天便會感到納悶甚至憂鬱,因為不能上戶外體育課,撐着雨傘返學就更是一個重擔。

面對困難和挑戰,樂觀的孩子視為學習機會,期望有機會一展身手,表現自己的解難能力,或相信會在失敗中學到新的功課,為下次成功增添機會。但悲觀的孩子會視困難為打擊和難關,感到很大壓力,擔心自己無力應付,失敗收場時又怕被人取笑。

值得留意的是擁有正面思想的人通常較為客觀,較能夠作有事實根據的客觀評估,想法亦較有彈性。他們對事情抱有較合理的期望,懂得自我鼓勵,較多正面感覺。相反,思想負面的人通常較為主觀,容易對事情作沒有事實根據的評估,較多負面猜想,想法較絶對性,亦不容易改變。他們對他人往往有不合理期望,較容易自我貶抑,較多負面感覺。

日子總是要過,人生總有不快樂事情,我們可以選擇沮喪、憂鬱,但亦可以選擇積極面對,讓自己活得更好。積極的做法是選擇多留意自己的優點,並主動尋找機會展現這些優點,以提升效能感。教養孩子時,同樣可以多發掘他們的優點,並鼓勵他們在生活中更多運用這些優點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