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性格定命運?(一)

性格定命運?(一)

你是否相信格定命運?某種性格的人,才適合做某種工作?某種性格的人,更適合與某種性格的人結婚?某種性格的的孩子,有更大機會上大學?某種性格的父母,與某種性格的孩子更夾得來?

根據十六型人格(MBTI)的學問,人類性格有四個功能,每個功能分兩種傾向,而其中第一和第四個功能較影響人際關係和相處模式。第一個功能是指精力或注意力聚焦的方向,可分為外向或內向。怎樣的婚姻才是最匹配?拍拖時,我們或許被性格與自己有別的人吸引。例如一個內向型的女子與一個外向型男子互相吸引,因為男子活發主動,能帶女子接觸外在的世界;文靜愛思考的女子,亦令男子眼前一亮,感覺新鮮。但當結婚後,男女雙方便可能怪責對方不像自己,外向型丈夫或許嫌內向型妻子沒有樂趣,內向型妻子又會怪責外向型丈夫愛蒲愛玩,不顧家庭。

那麼是否相同型格的人走在起就最好呢?試想若夫婦都是外向型,可能會花很多時間交際應酬,而較少留意家事和孩子。若夫婦都是內向型,這個家庭便會非常安靜,卻沒有動力為孩子搞生日會,為長輩安排家庭聚會。

世界上沒有一種完美的性格組合,相近或相異的性格的人,可以彼此欣賞,也可以彼此挑剔。關鍵是大家懂得配搭,留意到配搭的優點和盲點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